close

八月十二日。


因为打雷而被迫从猫空下来的哪一个下午,我随着公车游街,最后停在公馆这一站。嗯。没错。我又再次回到公馆这一带。想起第一次来时匆匆吃了蓝家割包就离开的情景。再来的二度光临是为了那一家出名的女巫书店。正确来说,是在我兜兜转转甚至即将放弃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误会,原来是女书店和女巫店。女书店嘛,不就是以女生这个主题而开的书店。而女巫店则是一家有驻场歌手的黑店。不对,是吃喝玩乐一并俱全的一个喝茶的地方,就像民歌餐厅那样。另类的是店里的Menu。绝对毕生难忘。遗憾的是,一个人去真的没意思。另外,在寻找的路上还碰上了什么《海边的卡夫卡》《挪威的森林》等,真是乱有意思的一个地区。第三次去,则比较正经一点。就逛了哪里的Daiso分行还有金石堂。因为就在两隔壁而已。说起Daiso,我还是会一直念着金河那间Daiso。真是有够小。别说台湾,我在沙巴逛的1 borneo 和 center point分行都比金河那间来的大。


好,这篇的重点是第四次来到公馆。我先去吃那间忘了哪里看到介绍的大学口胡椒饼。关于好不好吃是一个问题。我的意见是好吃。问题是除了好吃的部分,里面还参杂了大量我不吃的原料。怎办?如果这时候我还要挑食,那唯一的结果就是饿肚子了。没办法,当清楚知道自己还剩下什么选择的余地后,什么事情都可以商量的。不过说真的那饼皮真的超好吃的。鸡肉也不错下。只是。。。


好好。医饱肚子后,我就走进诚品吹风。神经病~又是诚品!吹风是假的,读免费书却是真的。不过我比较怕的是,回到马来西亚后我大可能会开始嫌弃哪里的书店。比如从来就不曾爱上的大众书局。还有一度是心中第一名的kinokuniya。要说差别在哪里吗?诚品就像随时可以读上最新出版的书的图书馆。里头有提供阅读时的座椅。摆书的地方更是大的可以。不像马来西亚的书店那样,小气巴拉的。就连还算可以的kinokuniya,我都因为曾经在那里被警告说不能坐在地上阅读而对那地方扣了定点分数。在这里,你要在地上坐上多久都没问题。人人都是这样。而且大家都是安静地维护着周遭的环境。不像City Mall的Popular。第一次光顾就让我有种错觉以为自己进错地方,如果不是周遭都是书,我还真以为我是呆在菜市。那些人大呼小叫地,呼儿唤女的情景。书本又乱乱放乱乱归类。除了叹气,我差不多就像逃命那样离开这哪里都不对劲的地方。


好好好。回到公馆的诚品。这一次,我在这里发现路平还有三毛。然后也在这里读完九把刀的《上课不要看小说》。先说说路平吧。说到路平,我就会想起那一年在Corus Hotel听过的由她和梁文道演讲的讲座会。内容是关于什么的,我大致都忘得一干二净而。不过,至今我还记得在讲座会开始前,我在大门碰到同样来听讲座会的Tommy。(根据阿金形容,他是个很神奇的人物。神奇的地方就在不管去到哪里都会不小心碰上的一个人。)Tommy问我,是那一位作家的迷?我坦白说,其实都是不认识的。只是从报纸看到就来见识见识咯。嗯。说真的。多年后的今天,除了有一次在timesquare的borders里面碰见几本梁文道的书后。大致上,对于两位作者我的感觉依然是陌生占多。这一次,第一次碰上路平的书,我就随手挑一本,就地坐下开始阅读。说真的。不错读下。如果有能力我一定会买下来。不过没关系,先读读其他书吧。


再来是三毛。这一次拿在手上的是当三毛还是二毛的时候写的。不知怎么,每一次一摊开三毛的文字,思绪就会不小心往亲情方面飘去。这一次,飘开的另一半专心,如是地提醒过去那一年的我,曾经这样打趣说:“现在家里的情况,给我的感觉就像我只是个路过的旅客那样。家里的摆设仿佛不断在提醒我说哪里只是暂时给我一个栖身处那样。你知道吗?零六年十二月SPM毕业后的我带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离开家里。零九年六月课程结束后我带着同样的一个大大的行李箱还有外加两个小小箱子回家。一个箱子装满着这两年半来所收集的杂物。另一个小小箱子则装满书本。后来,回到家后,除了日常用品,所有的回忆都继续装在箱子里头。每一次看着有关监狱的电影都会想起自己那空洞的房间。还有每一个孤独的夜晚,对着三面空荡荡墙壁泪湿的枕头。也许事实上并没那么糟糕吧。也许只是我多虑了吧。只是我却很难让自己去忽略,隔壁房那装满箱子的拥挤。里头装满的回忆仿佛会穿墙而过来向我诉苦。而我的人生也在反映着当时的自己就像被封闭起来的回忆那样。就连要翻箱倒柜找出来晒太阳都嫌麻烦。”心情越想越沉重。最终我还是在读完那本书之前就把书本给放下。


然后,转向墙的另一面,发现九把刀的《上课不要看小说》。很奇迹地,有供阅读的样品书。就目前为止,我发现,九把刀,弯弯还有林夕的书,提供拆封样品的下场就是,书本就会变成理发店内那些很明显经过时间洗礼的杂志那样。至于结论呢,有得给我免费看就可以了。哪里还有时间去管品质如何呢。就这样,一连读了好些天需要伤脑筋的书,读九把刀废废的肺话,果然是放松时的最佳选择。这本书果然有够废。花不了多少时间就读完了。


然后时间也来到晚上九点多了。我也差不多要回去背包星球了。至于公馆嘛,我想我还会五度光临寻找下一个惊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月鲸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