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值午班的早上,在冷冷的空气中对着一个又一个出门上班的室友说再见后,我继续摊回温暖的床上。然后发现卖字郎在非死不可里这样写着。


      早安,99年9月9日9點9分,一切平安,長長久久


我对着电脑荧幕会心一笑点头称是。对呀,在台湾今年是民国99年。他说得没错。只是有多少人会留意这样的巧合并留下这样的祝福。答案应该显然地吧。


还记得离开台东前的那一顿晚餐。东妈煮的那一大锅面还有当天晚上一起用膳的人。其中有当时还是无业游民的我,主人家阿东,半工读的小幻,高中老师岱芳,还有那一位给自己放一天假的单亲妈妈。比较起前两天那热闹的普渡大餐还有再前两天的疯狂8%-85%各类酒精饮品大挑战的浴火重生纪念日,这一顿晚餐是属于温馨的。在天晴,没有陌生人这回事。就算在那之前大家的生活都不曾交集过,天晴这神奇的地方就是有办法把大家都串连起来。就算仅仅在对方的生命中扮演着过客这角色,却也有着比路人甲乙丙来得微妙的回忆。

回到那一顿晚餐,还记得当时阿东说到台湾人的压抑,也顺道强调着马来西亚人的乐观。其实我觉得大家都一样吧。在每一个的生活圈子当中多少都有性格想法态度强烈对比的人儿,环境文化等的差异固然也会直接影响大家的心态。但,学院时的新闻课强调的其中一个法则就是do not stereotyping。也就是说对事件的看法不让刻板印象给影响着。阿东提到那样的看法,是因为他遇上的碰巧都是比较乐观的。我选择否认,也纯粹因为身边围绕的耳语总是以埋怨居多。因为我们都不是媒体,所以我们都有权利说出自己最主观的看法。

不过说实在的,台东那一班自称自己为神经病的家伙真的不是说假的。正如阿东说的那样,人活着不都是为了填饱自己的肚子。为什么还要拼命去赚更多的钱来让自己被物质欲望牵着鼻子走。然后,他说到也做到了。另外,很多事情总没有达到完美的哪一面。既然明白着这样的道理,就干脆把事情反转过来看。在放大完美哪一面后,缺陷哪一面就显得微不足道起来。这样的道理很多人都明白,可现实中喜欢夸大不好的人却总比知足的人来得多。

 

打个比方吧。当一个人太执着于一个信念或事物的时候,我们姑且称之为信仰。方便解释。照理来说信仰的出发点都是好的。只是有些人的作为看在他人眼中却被误认为邪教的感觉。这样说会比较容易明白吗?世界上实践信仰的人千千万万个。只是不是每个人的方式都能轻易说服并获得他人的认同。因着这样的差别,你会开始避开那些让人感觉不妥的,也会试着靠近那些感觉诚恳的。而那些天我感受到的天晴精神,就是让人向往的乐观开朗。而非口中强调着实际却让人退缩的个体。


无论如何,朝梦想前进的路上。大家一起共勉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月鲸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